Monday, June 8, 2015

道德經淺釋 (7)

道德經淺釋 (7)

「道德經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第十三章

寵辱若驚(寵辱若驚),貴大患若身(貴大患若身)。何謂寵辱若驚(什麼叫寵
辱若驚)?辱為下(把榮辱看得比生命都重要),得之若驚(得到了無比驚喜),
失之若驚(失去了無比驚恐)。是謂寵辱若驚(這就叫寵辱若驚)。
何謂貴大患若身(什麼叫貴大患若身)?吾所以有大患者(我所以有強烈患得患
失的心態),為吾有身(因為我有自我的觀念),及吾無身(如果我拋開自我),
吾有何患(我還有什麼理由患得患失)。​​故貴以身為天下(所以重視自身為天下
的人),則可寄於天下(才可以把天下寄於他);愛以身為天下者(愛惜自身為
天下的人),乃可以託於天下(才可以把天下託付給他)。


第十四章

視之不見(看不到圖像),名曰夷(稱著夷);聽之不聞(聽不到聲音 ),
名曰希(稱著希);摶之不得(觸不到形體),名曰微(稱著微)。​​

此三者不可致詰(此無色、無聲、無形之物無法用語言描述),故混而為一(只
能稱它為陰陽未判之混元一氣)。其上不謬(它的上面不見光明),
其下不昧(它的下面不見黑暗),繩繩不可名(實在是無法給它下定義),
復歸於無物 (還是把它復歸於無物吧)。是謂無狀之狀(這應該是無狀態之狀
態),無物之象(無物象之物象),是謂恍惚(這就是似無似有的恍惚),
迎之不見其首(往前追溯不知何時開始),隨之不見其後(往後跟隨不知何時結
束)。執古之道(掌握上古的自然之道),以御今之有(以駕御今天的生命之有),
以知古始(以感知上古的來龍去脈),是謂道紀(這就是自然之道的綱紀)。


「道德經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


05/26/201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