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9, 2015

17.我的老爺車 (2)

17.我的老爺車 (2)

Mercedes車系的保險費用也貴,記得剛買時,整年全險高達三仟多元,若缺少室內停車庫更貴。保養費用也是貴的離譜,日本車子的更換機油20元有找,它要一百多元,另外一般消耗性花費如:輪胎用美其林(Michelin) 或日製東洋牌Toyo四輪約一仟多元,普通日製或固特異(Good Year) 僅須四佰至六佰元;剎車皮(brake pad) 與剎車板(rotor) 須同時換,約費四佰元;大小灯炮2050元不等;水箱冲洗費(radiator flush) 加冷卻劑(coolant) 200元;油箱加滿共90公升(23多加崙)- 以每加崙2元左右還好,現在油價漲了一倍,就吃不消了。560 SEL有八個汽缸(Cylinder ) 5600 C.C.馬力,耗油為各車種之冠。另外服務加油(full serve)與維護時,總要加點小費5-10元,代客泊車(velvet parking) 小費更少不了。以上為消耗性支出,還好一般大毛病沒有。

依平均一般美國人開車哩程數為每年一萬哩,但本人迄今僅開了100,000哩,平均每年不到4,500哩,是屬於低哩程數(low mileage),當然也是舊車銷售的好條件之一,另外全部板金如新,也是一個加分條件(plus)。可是未賣,20幾年來,專屬個人,小心駕駛,定期換油與保養,故車况尚佳。

數年前由加州遷居西雅圖,該地天氣較冷,較少開車,有時返台,長時間未發動。數周前突發現有一警示紅灯亮起: 請檢查引擎 “Check Engine” ,經查閱『使用手冊』(manual) ,得知為汽油與空氣排放問題“Emission” ,可能原因包括下列幾項:

a. 引擎機油 (engine oil)-黏度不佳 (註:oil是機油,fluid是潤滑油,另有許多種,如剎車油,電動方向盤油等)
b. 自動變速機油 (automatic transmission fluid) -黏度不好
c. 引擎皮帶 (V-Belt Poly-V-Belt 共五條) 太鬆或有裂痕
d. 氧氣感應器 (Oxygen sensor) 失靈
e. 空氣流量計 (potentiometer) 失靈
f. 排煙管 (exhaust) 問題
g. 汽油過濾網( Fuel filter)太舊
h. 火星塞或其他問題等等…..

看了之後,感到一陣困惑,經一再研究推測,可能是大問題,正百思不解中,有鄰居介紹附近一位資深的修車師父,他專修Volvo車,願意幫我看看,但也查不出原因,於是他介紹我去汽車材料行,請他們測試一下,這種測試又叫OBD (On Board Diagnostic)- 臨車診斷器」,材料行人員問我那一年車(註:修理或保養車子必問的問題是:year-年份、make-車系、與model-款式) 我告訴他是1989,他說OBD只能測1995年以後出廠的車子,即之前該診斷器尚問世。又去問了幾家修理廠,他們的要價初步一般測試為$100元,如須進一步則要$ 150-200元,但不保證查出原因。通常一般紅亮起時,最可靠方式是去找經銷商-Dealer,他們一定可以測出毛病。最後不得己就去找他們,並約定隔天上午7點檢查。當天下午四點接獲保養廠(Service)通知,毛病已查出,但檢查費貴得驚人,共$258元含稅,終於體會到了『知難行易』。

檢查費雖貴,但這也許是普通修車廠不一定查得出的毛病。依『診斷』結果記載:空氣感應器失靈(Air Flow Sensor Malfunction),這個感應器是「控制空氣與汽油的混合量」,他們用的是OTC TestOHM測量器,這兩項儀器恐非一般修車廠所有。我問經銷商,如果不修會有什麼嚴重後果,她說會影响車子的其他零件,也會有生命危險。(可能有點誇大) 聽了她的說明,再問她修理費加換新零件(replace) 等須花費多少,她說兩件零件要$1,400元,工資$600元,也是貴得離譜。心想有人願意花費幾乎與車子現值等值的修理費? 何况兩仟美元已足够買一部二手日本或美國車了,心裡頓覺很不是滋味。

後來打電話請教一位在洛杉磯認識的台灣藉師父,他的看法是,如不修,車子會愈來愈耗油,引擎會常有呆滯情形,尤其引擎不移動(idle) 會有如抽筋(convulsion)的震盪,嚴重的是定期的排煙測試 (smoke test) 可能無法通過,即無法繳付牌照稅,也無法更新牌照(renew),換句話說,車子要報廢。聽了他的分析,心理更難受。

不得已再去請教附近修車的老師父,他告訴我既然新零件這麼貴,不如去找舊車零件供應商。一個實際問題是車子年式已久,雖然狀況不錯,是否值得再花大錢去修。經仔細盤算,仍猶豫不決。回想每次去加油時會遭遇兩種不同眼光,年青人投以鄙視眼神, “Oh, a junk car!” (老車!) 老年人則投以羨慕的眼神。若遇開同樣賓士車種的老先生,彼此更會有驚喜的微笑,與惺惺相惜之感

有位修車老板告訴我說,若買舊零件,要承擔風險(risk)- 無法保證能用。左思右想,決定開始上網去看看。首先上e-Bay,大都是新的小附件(accessories) 如車胎、雨刷、 火星塞、油劑等,引擎部分的舊零件不多,有一部分是廠商,另一部分是個體自營或進口商。因我需要的零件並非『大色貨(台語-銷路好的貨) ,也不是易損壞的部分品。

後來終於找到由廠商託銷的air flow sensor (為一隻手指大小),售價要$400元,但不敢貿然決定,先電話問dealer,他們說air flow sensor附於air flow meter上,不能拆開,無法單獨出售(sold individually) ,整個air flow meter 是一個unit。雖售價僅整件的四分之一,但不敢冒險,因裝卸一次工資要$110元,如不行,兩次要花$220元,且無法保證工人會拆得下舊件,再安裝。只好暫且等候與老師父商量後再決定。

後來自己上網找尋舊零件,不查則已,一查才知美國舊零件的市塲居然如此龐大,且經銷方式、管理與系統十分科學化,顯見有市塲的需求。我損壞的零件是Air Flow Sensor,但找不到它,改找Air Flow Meter,結果不但找到,且待售品有數十件之多,但能符合(match) 本人車輛的年份與款式不多。經仔細從1987~ 1991年款式中選購一件1989年的一款,價格是中間價 $250元,保固期30天,若不滿意不退錢(no money-back guarantee) ,但可更換,其實工資比零件貴,換貨並不花算。

隔日拜託老師父代裝上,歷時一小時,他索價每小時工資$90(一般工廠要$100~150) 。裝上後,我請他檢查有無其他問題,他發現點火系統的
點火電線(Ignition Wire Set) 與火星塞太舊了,馬達轉動用的皮帶有雜音,這些屬於自然消耗品(wear and tear)應每10萬哩更新一次。我接受他的建議,他並且答應我開一張購買其他零件的購物單(shopping list)(按:parts一字中國人譯為零件或另件,日本人則譯為部分品-較近英文意思)

換裝零件後,我起動引擎,發現 “Check Engine” 的紅灯仍未熄滅,依一般情形,如剎車油不足會亮燈,油加足後,自然熄滅,師父的看法是:車子開了約20哩後,會熄滅。我半信半疑地離開,但二周以後紅灯仍未熄,我再電詢師父,他改口說,也許須將連接至乾電池的電線拆下再重接。我告訴他這是嚴重的安全問題(a serious issue of safety),因紅未熄如表示原有舊毛病,倒也無所謂,如果是其他的毛病,開車人不知道,就會疏忽了紅灯的警告作用,是很嚴重的。幾天後仍未接他答應何時修復,雖然一再電話留話,並告知事情潛在的急迫與危險性。過了一周之後,終於接到回話,說他正患重感冒,我問他是否仍去上班,他答是,正式工作不敢停,外快工作可暫停,這一點與華人工人想法不同?- 老美似乎公私分明。經過幾天折騰,我沒輒,只好忍下來。心想如果此時『換將』,第一、需再耗費一次的拆裝費用,再加一次材料費,第二、鄰居經常會碰面,恐有礙情誼。

數天後,他居然有一天來電告訴我他要來我家。他來時帶了一張材料購物單 (parts shopping list)給我,並約好三天後,把問題連同其他換裝零件做好,我略帶不悅地告訴他希望一次搞定(at a one-time shot)

我又開始在網路上找尋其他零件,這次比較容易,因要買的零件都是消耗品,必須用新的,故只要提供車子的適當資料,(註:有時要提供車籍號碼-字母加數字共17-VIN #= 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-)比較東西品質與價格,很容易就可以買到。eBay上的材料若屬原廠較貴,其他網路大賣廠(warehouse) 則便宜一點,通常都有材料的相關相片,供給上網客人辨識,而售價有時會有很大的差異,如一個火星塞的價格從$2元到$50元不等,有時同一材料,不同廠商有不同價格。

在非eBay商品上選購時有時會碰到一些問題,這時有線上銷售服務員(live chat)會幫你決定,但有時也會遇到不老實的服務員,例如有一次我選定好德製Bosh火星塞電線及分電帽(Distributor Cap) 後,『註:同樣點火線路最好使用同一品牌,而德製的Bosch(巴希)被公認是最好的一種』想徵求線上服務員(live chat)『另外看法』(second opinion)這位服務員竟告訴我,我的選擇不當,建議我要用較貴的。我反問是否一定要買貴一點的? 他回答說它們不match (適合) 我的車種,我反駁說,是你們公司在網上主動提供的意見,那會不適合? 他改口說這些零件目前缺貨(out of stock),我說你們產品旁邊明明註明有貨(in stock)為何有此矛盾? 他想再硬抝下去,我生氣地罵他一句: 滿口胡言! (you are full of shit!!) ,這時現塲銷售部的經理(floor manager) ,立刻接過來,瞭解真相後,她答應替我check,結果確有存貨,也符合我車的規格。經過此經驗,對於「服務員主動提供幫助」就不敢再領教了。

東西訂購完畢後,很快就接到『謝謝你訂購』的確認e-mail24小時內又接到發票(invoice ),及確認你的訂單(order) 已被接受,並告訴你運送公司是UPS (United Parcel Service-聯合包裹運送公司,等於台灣的宅急便) 或聯邦快遞(FedEx) USPS (美國郵局) 等及包裹查詢號碼(tracking number) 。約2 個工作日(business-day)會收到郵件。e-Bay無論貨品價格,一律內陸免費送達( ground free shipping)但大都經郵局送達較慢,其他公司則用UPS送達,速度較快,凡購滿$50元以上才有免費送達,所有網路購物則一律免稅。

至於退貨如何處理? 當你接到貨物訂購確認發票時,會給你一份詳細退貨方式與步驟。首先你須連絡客服中心,他們會問你退貨原因,是貨物破損? 不符訂貨規格? 或買方不想買? 若是前兩者,賣方會在接到退貨後立即補寄,運費由賣方支付,若買方改變主意不買,則運費由買方支付。客服接到申訴後,會經由e-mail給你一個退貨授權號碼(Return Authorization No) 與退貨辦法。但並非所有零件均可退還,輪胎、汽車保養手冊、已安裝過又拆下的零件、因需要而修改過的零件、或電子產品等,均不得退還。客應在訂購日起至賣方收到零件止30天內處理退還手續,買方應將擬退還零件,連同發票裝於另一紙箱(carton box) ,但原來的裝零件之紙箱(parts box)也須一併寄回,以證明該零件確由賣方賣出。

另外若擬退還之零件屬笨重或價值超過$50元以上,則扣除「物件再還倉費用」(restock cost)-即售價之20-25%,這種情形有的新車經銷商也這麼做,但對東方客人則有點奇怪,之所以這麼做,廠商的理由是大件材料退回,他們要花時問去拆箱、整理、與回復原位。待買方把退貨包裝好,須在新紙箱上註明退貨號碼(RA),並速將查詢號碼e-mail通知賣方,逾十日不得退貨。到底多少天取得退貨款則不確定,一般廠商老板為一個公司,eBay賣主則很多,且良莠不齊,退貨十分困難,在此奉勸擬在網上購買零件之諸君,訂購前宜三思,訂貨易如反掌,退貨則大費周章

一般華人都以現款購買新車居多,新車前35年不會有大毛病,5年過後毛病開始出現,如到代銷商(dealers)去買零件不花算,因此為維修舊車,就得懂如何上網去取得零件,這是一門學問,也是經驗。有人以為用長期租賃比較花算,若從經濟與財務能力去考量,可能見人見智。年青時購車如為工作需要,或作為生財工具,如推銷商的職業,用租賃制(lease) 比較有利,如已屆退休年齡,收入減少或沒有,購車用途不外是生活消遣,則應以現款購車,以免負擔利息。

以本人在1989年購買的560 SEL為例,當時售價為八萬三仟美元,當時初來美國,尚無工作固定收入,所以金全用現金(all cash)買,雖每月不必付汽車貸款( car loan),但車子年年折舊(depreciate ),經過26年,現值不過數仟元而已。如果以當時車子價款去投資房地產,可以購置約30萬的房子(25%頭期款計) ,每月房貸(mortgage loan payment) 年利率以6- 4%26年下來共繳付本利約38萬,加上本金83仟元共463仟元,但房子現值應在90萬以上。原投下的資金非但沒有被貶掉,反而生利,兩種投資一消一長,房子是絕對的必需品 (necessity) ,而車子則是消耗品與奢侈品 (luxury) 。【當然,若住東部紐約等大城市,有地鐵或其他大眾運輸工具還好,到了西部除舊金山市區有公車系統(bart)外,沒有車子等於沒有脚,只是不能投下大筆資金在購車上。】

【待續】

2013222  寫於美國西雅圖

201556   修正於美國南加州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